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成都大学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成都大学1978年建校,1979年开办企业管理本科专业,1981年创立企业管理系,2006年在管理系基础上成立管理学院,2011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在经济管理学院的基础上成立商学院。学院秉持培养商界精英、推动社会进步之育人理念,秉承厚德博学、格商济世之学院院训,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国际视野宽阔,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强烈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

组织机构学院设有会计系、工商系、国贸系、财管系、审计系、金融系等6个系和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管理办公室、实验实训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培训中心等组织机构。另外,成都市审计学会也挂靠在本学院。

学科专业。学院拥有管理学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下设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开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工商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开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科技等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成都市特色专业。在硕士学位授权点方面,学院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招收和培养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下招收和培养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三个方向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在编在岗教职工总数117人,特聘教授5人,名誉院长1人,专任教师9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占15%;副教授27人,占28%;博士74人,占77%;硕士生导师48人,占50%。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名,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1名,特聘副研究员2名,成都市政协委员1名,成都市科技评估中心专家1名,成都市情研究中心专家委员1名。此外,学院还聘请了50余名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高级管担任学院学生的校外导师。

人才培养。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获批的国家级、省部级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建设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金课1门,优课联盟线上课程2门,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等8门项,大学慕课4门。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成都大学教学成果奖5。近五年,学院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5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全院当前全日制在校学生224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9,本科生2131人。

科学研究。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厅局级项目10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600余万元。教师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收录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40余本。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市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中央、国务院或部省级领导批示或者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用的决策咨询报告7份。

服务地方。学院秉持立足成都、依靠成都、服务成都的校城融合理念,主动服务成都大城崛起。学院拥有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中心;为四川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成都会计学会会长单位、四川省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单位、中国侨联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设有成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工商管理案例研究中心、金融研究中心等10余个成都大学校级研究中心(所)。

国际交流。学院与美国、英国、新西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泰国NIDA大学开展有经济学专业3+1+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泰国清迈大学开展有数据科学专业3+1+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阿伯泰大学开展有商科类专业本硕3+1+1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新罕布什大学开展有金融专业本硕3+1+1联合培养项目;与台湾铭传大学开展有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交换生项目。近三年来,学院共送出50余名学生参加了国外学习交流项目,组织承办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10余次。学院现有本科国外留学生50余人,硕士研究生国外留学生10余人,接受国际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去云帆济沧海。着眼未来,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携手同心、奋勇前进,为把学院建成与成都市的国际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城市大学商学院而努力奋斗!(更新日期: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