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重要通知】关于2019届毕业生档案户口派遣工作的安排说明
[成都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查看:
  来源:

2019届毕业生档案派遣工作说明

各位同学,眼下正是毕业季,又到了毕业生准备离校的时候。对毕业生而言,一定要妥善处理自己的档案,不要因为档案而影响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曹老师这边专门就2019届毕业生档案派遣工作给各位同学做一个说明。

一、你的档案里面包含的材料:

1、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2、学习成绩表单

3、在校奖惩材料 

4、党员、团员材料 

5、体检表 

6、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结业证复印件

7、毕业生报到证上联

二、档案的作用是什么:

1、考公务员政审 

2、考研 

3、办理准生证 

4、评定职称、职务定级  

5、出国审核 

 6、国企事业单位留存、并根据报到证上所写日期计算你的工龄

三、档案派遣原则:

1、户档不分离,从哪里来回那里去:即户口和档案在一起,从哪里来的,回哪里去。当然,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很多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处理的方式。

2、学生个人档案是绝对不会让你个人保管的,只能在人才交流中心;或者个别进入国企单位的同学,单位人事部门代为保管。

四、毕业生档案怎么处理:

毕业生毕业之后,学校档案馆根据毕业生报到证上面所写学生档案去向地址,将毕业生档案进行派遣。因此,毕业生报到证(毕业时候跟毕业证、学位证一起发放)上面的去向就非常重要,请各位根据以下说明决定自己的档案去向:

1、没有报到证:考取全日制研究生的同学是没有报到证的,由对方院校出具调档函交给学工办曹老师,统一交给档案馆单独将学生档案邮寄到对方院校;

另外,从今年起,但凡不能毕业的同学(结业或肄业)且未就业的同学,学校不再出具报到证,由学校教务处定性,由档案馆进行处理,档案不再派遣,留存学校档案馆,如有需要用到档案的找档案馆申请;如果学生本人不能毕业,但是签了工作,可以申请将派遣。

2、去就业地报到:国企、事业单位或公务员的同学,此类就业去向的同学,单位一般会要求将你的个人档案调到指定地点(一般为工作单位当地人才交流中心或者单位自己的人事部),这些同学需要凭你的就业协议或者对方出具的调档函在6月9日前找学工办曹老师进行档案去向调整(对于所有签约国企、银行等就业单位的同学,三方协议上面已注明档案派遣地址和接收人,派遣系统将会默认将你的档案派遣到此地,如果学生本人不愿意将档案派遣到单位的话,请记得联系曹老师进行修改);对于一些考公务员,近期未出录取结果的,档案先做回原籍处理,就等录取结果出来之后,凭单位调档函和本人报到证到学生活动中心112就业办进行改派。(毕业生报到证改派一年内都有效,因为有些同学比如毕业一年后考上公务员的,单位仍然会要求你对报到证地址进行修改,所以保管好你的报到证,报到证遗失10年内可以补办)

3、去代理/托管地报到:有的同学想要在成都工作发展,把档案留在成都的,请自行去成都市人才交流中心(成都市宁夏街136号)或其他区人才交流中心自己办理档案托管(办理流程:成都人才网www.rc114.com申请,然后去现场填写纸质的文件)。原则上,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在当今社保一体化的今天,档案在哪里对你的影响并不大,比如成都现在的限购政策,你只要在成都工作,买社保满两年就可以贷款买房了,办理档案托管也是比较麻烦,如果各位嫌麻烦就派回原籍。

去人才交流中心办理好代理/托管手续之后(就是在你的三方协议上面盖个“同意接收”的章、或者出具其他档案接收手续),以此为凭证(拍照或者交复印件)交给学工办曹老师,对你的档案派遣地址进行修改(截止时间2019年6月11日)

4、回原籍:这也是档案派遣的原则,除以上几种情况的同学就统统回原籍。包括公务员尚未出录取结果的,也都作回原籍处理。回原籍只能回到生源地所在的地级市的人才交流中心,比如同学家在峨眉山市,派遣回原籍的话,就只能回到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需要做特别说明的情况是,有的同学生源地和户籍地不一致,比如有的同学户口在遂宁市,但是读书在绵阳读的,你的生源地就会是遂宁市,会给你派遣回遂宁,这些同学的话就请格外注意。凡是出国读研的同学,档案也建议统统作回原籍处理。

5、档案留校:这也是很多同学在关心的问题,首先声明,档案留校是不会给你带来所谓的应届生身份的,这一点请大家不要误解。档案留校的情况只有以下几种:(1)应征入伍,可以申请户口、档案留校,这个是可留可不留;(2)西部志愿者,可以申请户口档案留校,这个也是可留可不留。(3)本校读研,户口档案肯定留校。(4)不能毕业(结业或肄业)且未找到工作的,不发报到证,档案留校。

以上是我为各位毕业生做的2019年度的档案派遣的一个解读,如果有疑问或者不懂的地方,可以在微信上咨询曹老师,或者电话咨询曹老师028-84616146.

档案问题事关重大,请各位同学务必重视,在毕业时拿到你毕业生报到证之后,请先核对报到证上面的信息是否正确、是否加盖公章,并在9月1日前务必完成报到(就是去报到证上面写的那个地址去确认你的档案已经到达,也可以在学校档案馆网站查询你的档案派遣进度),务必重视,不要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成都大学2019届毕业生档案派遣工作时间进度安排

2019年6月9日-13日

各学院更改并审核学生派遣信息(不回原籍的同学)

2019年6月21日

毕业生报到证发放给学院

2019年6月24-26日

毕业生报到证集中改派(主要涉及档案去向有变动的同学,比如公务员考试结果确定,单位要求你调档案的)

请各位同学严格按照上面的几个时间节点办理相关业务,避免后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关于毕业生户口的一点补充说明:

1、凡是户口在学校的同学,毕业的时候,如果你不进行任何操作,那么你的户口就统统视为派回原籍

2、户口现在在学校,如果要求申请人才落户成都的同学,(比如,你想把户口留到高新区,你就直接跟他说落户成都高新区),拿到毕业证之后,本科以上学历入户:直接带上毕业证、身份证、户口本(原户口是集体户口的带上户口页)就可以去公安办证中心办理。

3、如果要将户口落到自己房子或者父母房子那里的,操作同上;或者你咨询你们房子所在小区物业,按照他们的操作执行。

4、户口不在学校、想把户口迁到成都的同学,拿到毕业证之后可以自行去申请成都人才落户,详情自己百度成都人才落户政策(很简单:本科以上学历入户:直接带上毕业证、身份证、户口本(原户口是集体户口的带上户口页)就可以去公安办证中心办理。)

 

 

 

    关于户口档案的问题,如有疑问欢迎在微信上或者打电话咨询曹老师。

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