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商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
[成都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查看:
  来源:

为了充分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促进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的完成,特制定本办法。

考核内容

实验工作人员的考核,按照实验室人员岗位责任制及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基本要求,以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为依据,对职业道德、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综合能力以及奖罚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

(一)职业道德

主要考核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和工作态度;考核其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钻研业务技术、工作作风、工作态度、法制观念、全局观念、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表现。

(二)实验教学工作

1、实验准备工作情况

实验指导书,标准实验报告是否齐全和符合要求;实验装置及配套仪器设备是否齐备、可靠;实验室安排是否合理。

2、实验开出情况

实验开出过程中秩序是否良好;实验前讲解是否认真清楚;是否严格要求学生认真进行操作、观察、测试和记录,引导学生分析和处理有关技术问题;实验进行中是否发生事故,处理是否及时、妥当;批改实验报告是否认真、及时、无差错;学生对实验效果的反映。

3、完成实验任务情况(包括指导毕业设计等任务)

设计准备新实验的情况:个数、水平、质量;更新改造原有实验的情况:个数、水平、特点;带实验的个数:次数、时数、及学生班次人数;指导毕业设计:课题、人数、效果。

(三)管理与其他工作

1、实验室管理及辅助工作方面

(1)是否定期进行了清账。账物是否相符,是否及时准确,及时填报各种统计报表。

(2)新购入的仪器设备是否按规定完成了验收、编号、入账、建账,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原始单据是否齐全。

(3)是否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是否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处理是否及时妥当。

(4)实验室日常维护、管理工作是否落实。

2、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与维修工作方面

(1)新到仪器设备是否及时严格验收;并认真填写验收登记表,对验收中的各种问题是否配合有关部门作了妥善处理。

(2)仪器设备维修是否及时、有效;维修情况是否认真登记、记录。

(3)是否按期上报了维修情况统计;维修的数量,档次和效果,承担的维修仪器设备完好率是否达到规定标准。

3、出勤情况

是否认真执行学院规定上、下班制度,并接受检查监督。

(四)综合能力

主要考核实验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和创造精神,考核对基本实验理论和实验技术,设备维修技术,实验室管理业务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分析和处理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编写的实验教材、技术报告或论文的水平和价值;学习、进修学科的水平及考试考核成绩。

(五)获奖与受处分情况

获奖与受处分情况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考核。

考核和奖惩办法

1.在学院院长的领导下,由学院分管院长、实验室主任负责各级各类实验技术人员的日常考核。

2.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由学院按人事处有关文件规定执行,考核结果上报人事处备案。

3.学院对实验室每年组织一次实验室工作的全面总结和检查评比。通过检查评比,评出先进个人。

4.实验室工作人员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和管理制度,应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商学院

 实验实训中心

 2018年6月

编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