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风采】雷自昌:“穷小子”到亿元老板
[成都大学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查看:
  来源:

 

他的“王国”


  微凸的肚子,不算高挺的个子,脸上总是笑着,见到“小胖子”雷自昌的第一眼,仿佛见到了真人版的“多啦A梦”,实在可爱。而在他的电商培训课上,他手拿话筒,立地持重,侃侃而谈,将一通的专业术语信手拈来,此刻才真正领略到这个亿元老板的强大气场。


  他是雷自昌,成都大学2010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成都幕思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幕思城品牌创始人,万堂书院讲师以及淘宝四川商盟培训部部长,淘宝花名“火星”,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培训与指导。2015年11月,幕思城全面升级为成都星芒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蓝绿色衬衣、外搭黑色西服,因为今天要回母校登台讲演,他还特地留了一个超有范儿的发型。“CC空间创客校园行”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创业专场,他作为特邀嘉宾第二个上台作“创业校友说”,全场9次爆笑声、3次热烈的掌声,这是一个淘宝讲师的功力,那些包含辛酸甜蜜的过往,真切诠释了一个寒门弟子的“逆袭”。

 

  几天前,学院为拍摄此次活动的热场视频,我们随他的班主任和学院领导一同拜访了他位于软件园的公司。刚从杭州参加完阿里巴巴年会,风尘仆仆赶回成都,听说母校的老师同学要来公司采访,他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


  幽静的园区,未拆卸的电梯隔层,未剥离的装修油纸,处处都说明着它的新。雷自昌的公司刚入驻不久,位于七楼这个近1500平米的办公空间就是他的王国,两间大办公室,上百号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另一间则是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电商卖家的学习室。灯光照耀下的内室通亮,屋顶现代感强烈的墨黑色的管道、海蓝色的墙沿都能看出“老板”的品味,健身房、员工休息室,钢琴室、台球桌、跑步机,配置齐全,人性化的管理和关怀渗透在公司微处,让人不由感叹确实是个90后老板。


  从大学寝室一台二手电脑,成大后门一间出租屋、再到软件园1500平米的办公场地,从1个人的战斗、到7个人“鏖战”到渐成上百人的团队,从“穷小子”到“亿元老板”,当实现这一切时,雷自昌刚26岁。


山中少年

 

  1990年3月,雷自昌生于四川宜宾县一个贫困的家,一间祖上传下来的泥瓦房就是一家的居所。那时,同村小孩不要的衣服便是他的新衣。五岁那年,因为弟弟的出生,家徒四壁的家庭面临着2500元的巨额“罚款”。“爸妈借遍了整个村子,只借了200块钱”。因为无法缴纳费用,前来计生人员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猪牵走了。


  看过父母束手无策的样子,小小的他便知道了钱的重要性。中学的一次暑假,他去广东看望打工的父母,爸妈的工作是做电子类的“洋垃圾”的分离工作,要从一堆的线缆里面把铜丝剥出来,天气热、管线臭气熏天……“那真不是人干的活”,亲身体验过的他深知父母辛酸。


  要怎么才能改变困窘的家庭命运?他问自己。转变发生在高二,他无意间在《读者》杂志上读到了关于马云的故事,崇拜之感油然而生,就像圣教徒遇见了上帝。从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到处去搜索马云的文章,剪裁下来贴在笔记本上,甚至彻夜研读马云的传记。


  上大学再找好工作?那也是为别人打工而已,如果要很快富起来,那只能是自己当老板……你暗暗地做了决定?成为一个像马云一样的商界楷模。


      高考后填志愿时,他在报考的几所学校里“决绝”的只选择了一个专业??市场营销,因为在他的概念里,市场营销就是做生意。


   


“赌”出人生

 

  立刻行动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2005年上初中的雷自昌,注册了第一个QQ号,正式接触互联网。2008年,上高中的火星注册了淘宝店,正式开启了创业尝试,边上学边创业。他的淘宝店卖过女鞋、女装、农产品等各种玩意。上大学,他开始尝试各种创业项目,摆过地摊,卖过电话卡,销售过充值卡,推销过U盘,参加过各种创业比赛,加入过各种社团,但始终不辨方向。一次课上,王影老师的一句“未来,淘宝有无限可能”,让他醍醐灌顶。课后,王影老师找到他,与他打赌:只要他将他的店铺一个月之内做到三个钻,就支持他的创业项目。


  当然,后来的故事是他赢了,有了老师的支持,他更加斗志昂扬。借了4个朋友,凑齐了2000块钱,向大三的学长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征程。此后他没日没夜的研究如何开好网店、如何营销推广。经过用心的经营,满满地,店铺一天能做到100多单了,这时又出现了一个瓶颈,他没有足够的钱去进货了。正当百般焦急的时刻,他迎来了第二位恩师。


  一堂唐凯江老师的经济学课上,唐老师说的一个故事让他茅塞顿开。“美国六七十年代很多人去西部淘金,但真正淘到金子的人很少,反而那些给淘金者卖水人却富了。”


  “淘金的不如卖水的!?那我要做什么能做电商界的卖水者呢?


  他自学PS技术,在淘宝卖家的共性需求中发现了店铺装修机遇,开始了第一次转型,从卖货卖家升级为淘宝装修市场设计师。从各个网站寻找装修素材,这个几乎零成本的创业给他带来了更大的财富,从起初30元的装修费到后来上千元的装修费。大二时,他积攒了30万元的财富,对于正在起步阶段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数目。这一大笔钱,他毫不犹豫的全寄回了老家,给爸妈在老家修起了一幢350平米的二层小洋楼。


 


香蕉还是榴莲?

 

  收获的果实更加坚定了他互联网创业的信心。随着装修规模的扩大他感觉到了自己又一次遇到了瓶颈,没有专业的设计知识、没有过硬的技术。他开始了又一次的转变。由于做电商时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感受。一次不经意地把自己运营店铺的经验分享给自己的同学,同学大呼受益,因为喜欢分享,爱助人,陆陆续续淘宝卖家找他咨询开电商的事情,他感觉到越来越多的淘宝卖家都有很多的问题和困惑、知识盲点,在同学的“怂恿”下,他开始在YY直播频道开始语音授课,那时,在线听课人数最高达到200多人。


  从电商培训中发现了商机,2011年开始,雷自昌组建“淘宝培训班”,帮助更多的中小卖家熟悉搜索规则和店铺的优化思路。他知道,作为一个电商知识的分享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还需要身先士卒成为成功的劳动者,然后才是学者和思考者。


  2012年他开办的电商培训公司“幕思城”正式成立,开展线上线下授课,教卖家如何开店,其主讲的直通车相关实战课程受到全国各地50万以上卖家学员广泛好评。第二年阿里巴巴聘请他为淘宝大学、万堂书院的讲师,并与幕思城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幕思’不是‘慕斯’,很多人都会把这个字打错。”他说,“幕思城没有什么含义,当时也是随便取的,因为没想到它能走到现在。”


  “卖香蕉和卖榴莲,你选择哪个?”当平台上很多人在卖香蕉,我们再加入进去,只是多一个利益分成者。而卖榴莲,喜欢它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一样多,而喜欢的人会喜欢得要命,我们只需要服务好这一部分用户,我们的利润就很可观了。这就是所谓的细分市场。“重装一个电脑系统,在实体店大约要4 0块钱左右,但如果你在网上报价5块,10块,差异化让你就能吃饱。要善于在分析市场需求中去发现机会。”谈到创业,他如数家珍。店铺装修,用网上免费的图片资源;YY频道直播,也是免费的、互联网提供了很多可能,所谓白手起家,大概就是如此,他侃侃而谈。也正是得益于此,他成为了90后“白手起家”的典范。


  2015年11月,幕思城正式全面升级为星芒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星芒在线品牌在全面继承幕思城品牌内涵和口碑的基础上,从电商服务、电商责任、电商使命三个层面帮助电商企业(卖家)学习、促销、人才、经营诊断、工具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电商服务能力。


  星芒的标识是一根燃烧着的火柴的图案,他说:“这寓意公司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大学生带着一群普通人做好电商。分享、责任、长久,是公司的六字箴言。“星芒就是要做最亲切的电商服务者。”与幕思城随意不同,雷自昌为星芒制定了面向未来50年的公司宣言, “我们的事业不是产生多少的销售收入和赚多少的利润,而是在不可逆的世界电子商务趋势中,聚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形成专业的使命团队,去帮助越来越多投身电子商务领域的电商卖家持续健康发展!为电商卖家提供精细的服务,为社会提供有责任的贡献,通过研究和知识传播为电商行业发展履行自己的使命。”

 

   创业 坚持下去 

 

  分享、感恩是这个农村娃出身的“小老板”身上极重要的品质。正是分享,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此生活有了与此前的图景。正是因为感恩,他对父母尽心,感激父母的付出;对妻子爱护,感激她创业维艰时的陪伴;对老师,他更有着万千情愫在心头。



  “王影老师、唐凯江老师的两句话让我受用一生。”现在,唐凯江老师也时常到公司“坐镇”,成为他的军师,为他的公司管理和业务发展建议。在唐老师眼中,火星是让他尤其感到骄傲和幸福的学生,“学生会听你的建议,并且把你的话听进心里去。”他说,“每一个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是像火星这样,他们都是怀抱着希望的星火而来,我们作为老师尤其要珍惜保护好他们的火苗,并不断地添薪加柴,帮助他们点燃人生的烈焰,这才是所谓师者。”


  唐老师对你意味着什么?火星和唐老师相视一笑,脸上露出调皮的神色说,“唐老师就像我的观音菩萨一样,我就算是孙悟空,再厉害,有些时候遇到比较厉害的妖怪还是要请师傅观音菩萨来帮忙才能搞定”。


  借用老罗的一句话:“通往成功的路上风景差的想让人说脏话,但创业者在意的是远方。”一个人要成功需要遇到四个人: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本人努力,小人监督。不过,没有个人努力和坚持,一切都是白瞎。”


  “我希望能每年带着我的父母出国旅游一次,我希望每天都能愉快的工作,有事做,希望星芒能够越来越好……”谈到自己的愿望和未来规划,朴质的话语中是浓浓的亲情、自我的规划和已然在路上的责任。


  后记:山里娃、亿元老板、创业新贵……他的故事足够励志,完全对应时下人们对于白手起家,底层逆袭的所有设定。人生的种种遭际像激荡的浪涌将他推叠至此。他说自己足够幸运,幸运在这个互联网创业的时代,幸运两位老师的一言点醒……幸好自己足够努力。“也许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他说,梦想这个词好像已经用烂了,但还是要有的。身为同龄人,看着他,我开始检视自己。


  而同雷自昌一样,唐凯江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和感动:“为师者,要珍视每一个学生梦想的星火,为他们添薪加柴,蓬勃成他们人生的烈焰。”


  (文/彭扬 ?? 编辑/闵秀玲)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